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關於我的傳承老師 斯瓦米吉 韋達帕若堤



斯瓦米韋達是斯瓦米拉瑪的弟子,承繼斯瓦米拉瑪在印度的喜馬拉雅瑜珈傳承與位於恆河邊的修道院,後來擴創喜馬拉雅瑜珈修道院,他是位於印度Rishikesh瑞詩凱詩喜馬拉雅瑜珈學院和全球喜瑪拉雅傳承的靈性導師,指導全球30幾個國家的出家和在家瑜珈修行。相關的英文著作等身,在華文圈已經陸續出版中文譯本,例如心靈瑜珈,幸福瑜珈,拙火瑜珈,哈達瑜珈,瑜珈經釋論等。
哈達瑜伽:練什麼?為何要練?怎麼練?瑜伽大師斯瓦米韋達告訴你 (電子書)心靈瑜伽:改變生命能量的20個法則瑜伽經白話講解‧三摩地篇(附瑜伽大師斯瓦米韋達梵文原音逐字誦讀MP3光碟)

夜行的鳥:喜馬拉雅傳承的14堂瑜伽禪修課 (電子書)


斯瓦米韋達‧帕若堤是一位真正的大修行者,儘管他響譽國際,繼承印度斯瓦米拉瑪衣缽,在印度還擁有Mahamandaleshwara 的頭銜,這是在印度極為少數的出家人享有的頭銜,在國際間也享有盛名,儘管在靈性修行上的成就非凡,但他卻是我見過最聰明,最偉大卻也是最謙遜的大智者。


他從不讓我們稱呼他為大師Master或者Guru上師,他總是說,喜馬拉雅傳承的上師只有一位,那就是他的上師,斯瓦米拉瑪,他甚至不認為我們應該說他是一位瑜珈行者(Yogi)。 他對這些地位的定義非常嚴謹,相對於時下,動不動就自封為大師或者要弟子稱呼他們為古魯吉(Guruji,印度對有德望的上師的尊稱),或者許多人以為練習瑜珈就可以稱為Yogi,真的是天壤之別,因此我們都稱呼他為斯瓦米吉(Swamiji),除了親暱平和,也代表了他為人極度謙遜。

斯瓦米吉生長在梵文家庭,自幼學習梵文和印度古典哲學,斯瓦米吉的母親生他時,每天唱誦蓋亞曲梵咒,果然生出非常有靈性的他,也因此他經常鼓勵懷孕的母親開始靈性修行,認為要培養孩子具有靈性應該自娘胎就開始培養,(相關文章請參照部落格文章:培養靈性孩童九階段) 斯瓦米吉沒有上過一天正式學堂,卻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出家前曾在美國和加拿大大學教書,精通17種語言,九歲就開始解讀瑜珈經,這些神奇的天賦,多半來自他通曉從自性那龐大的宇宙書庫擷取智慧結晶,斯瓦米吉常說,最大的知識來自你的自性,當你心靈修行進步,所有宇宙的知識都會自己向你展現,他在演說前並沒有特別準備大綱提要或者內容,但他往往在靜坐幾個鐘頭時候,就能給我們許多具有重要啟發性的演說,而且前後呼應,井然有序,邏輯清楚,結構分明。

斯瓦米吉在高齡80歲時決定在2013年希瓦之夜這日進入守靜,主要是希望感官內攝,進入更內在的修行,也是實現他年幼的願望,成為一位靜默的斯瓦米。斯瓦米吉在靜默期間致力於完成詳盡的瑜珈經評論,另一方面透過長期靜坐內化修行,在2015年7月14日摩訶三摩地中捨身。他留下的最後教導是:要讓所有人感受到愛。

願大師的能量和愛永遠與大家同在!




上圖是,2013年韋達大師進入靜默期間前的最後開示,他送我傳承家人每人一條靜坐圍巾,我坐在從照片上看第二排最右邊,他身體不好但仍然堅持每天陪我們靜坐ㄧ個鐘頭,在場每一位家人都感受到大師無私和完整的能量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