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Swami Ritavan 斯瓦米 瑞塔梵


Swami Ritavan   斯瓦米 瑞塔梵






在斯瓦米韋達大師於2015.7.14三摩地離世後,成為繼承者及印度學院的精神導師,在1970年加入由斯瓦米韋達在美國創立的靜坐修道院,自此無私奉獻超過40餘年,他擁有神學,哲學,心理學和教育等諸多學位,他也是一位資深瑜珈和靜坐老師,持有E-RYT-500的證照,1995年斯瓦米韋達授予Pandit(靈性導師)的神聖職位,2001年受林居戒,2007年在喜馬拉雅瑜珈傳承上師斯瓦米拉瑪的祝福下,正式成為斯瓦米。

多年來,除了協助斯瓦米韋達旅行間擔任修道院的靈性導師之外,斯瓦米瑞塔梵並長期在斯瓦米拉瑪修道院中,練習、服務、教導紀律和靜坐。在過去數十年,斯瓦米瑞塔梵經常在全球各地分享教學,足跡遍布北美洲,南美洲,歐洲,非洲,亞洲和東南亞。他也是斯瓦米韋達在印度瑞詩凱詩修道院資深老師,在過去40年來在全球培訓了無數瑜珈老師,他特別擅長靜坐和靜默的練習,在斯瓦米韋達在2013年進入五年靜默期的同時,他也進入同樣長達五年的周間靜默,周末教學的長期靜默修行。

接任斯瓦米拉瑪修道院以及全球喜馬拉雅瑜珈靜坐中心的靈性導師以來,他日以繼夜無不時刻以完成任重道遠的傳承使命為己任,辛勞走訪全球各地中心,給予全球靈修者實際和超越言語的指導。在全球許多關鍵的人道關懷契機,他經常定期給予靈性指導,安慰人心,是學生在迷航中的指南針,給予每一階段,每一個體靈性成長的指導。他全年無休、無私的奉獻、常處平靜與泰然,是一位真正從內在靜默給予指導的靈性導師。


附記:

2015年斯瓦米韋達摩訶三摩地後,他接受了採訪,以下是部分的採訪內容,我在翻譯的時候,數度靜默沉思,這浩瀚的上師弟子關係,是如此動容,萬言難罄。
~~~~~~~~~~~~~~~~~~~~~~~~~~~~~~~~
Q: 談談你和斯瓦米韋達的關係好嗎?

A:

首先,是靜默,這靜默的語言說明了一切。

其次,是感恩之淚,知道這聖人般的臨在,這菩薩的下凡,而我能做的只是待在身邊,看看他有甚麼需要,變成了服務上師的僕人的僕人。

聽錄他的演講是個得以延續好幾輩子的福分,他在生活上處處給予我們啟發,總是以身作則,樹立的是數代典範。他對靜坐了解透徹,始終貫徹,深度實際修行的經驗化為希望的芳香花瓣,足以讓我好幾輩子放在心中品嘗。

對我而言,他曾是(也仍舊是)母親,父親,上師,老師,朋友,夥伴,導師。他依舊的,甚至更多的靈性臨在,持續在我日常生活中給予細微的指引。他比我的呼吸更靠近我,比我的心跳更為生動。


他的言語縈繞我心,他的愛噴湧透我的心臟,他仍舊活在我周圍的每一花草中,每天每次的挑戰,掙扎,懷疑,疲憊,擔憂,他依然是我請益的對象。但當我每晚躺在床上,睡前以及醒來,他都拉著我回到他的胸前,以恩典餵養我。

我要如何詮釋這種關係,言語難以形容,所以請容許我,

回到靜默。

~斯瓦米瑞塔梵 帕若提 Swami Ritavan Bhara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