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細嚼慢咽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好處呢?


  
  好處一:益於牙齒健康人在細嚼食物時,會按摩牙齦,提高牙齦的抗病能力。
  
  好處二:助消化細細咀嚼,食物會被嚼得非常細,經過細嚼的食物進入胃腸後,其中的營養極易被吸收。而狼吞虎嚥吃進腸胃的食物營養極難被腸胃吸收,有時還會增加胃腸的負擔,引起多種胃腸道疾病。
  
  好處三:健腦益智人在咀嚼時可牽動面部肌肉,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對大腦有益。醫學專家曾用多普勒顱腦超聲波觀察,人在咀嚼時,大腦血流量可增加20.7%。在日常三餐中不妨多點豆類、動物骨頭等耐嚼的食品,這樣做不但健腦,而且還增長智力。
  
  好處四:解毒防癌人在咀嚼的時候,口腔會分泌大量唾液,食物得到唾液的充分攪拌後,可使食物中的有毒物質或致癌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醫學專家曾將唾液放到黃麯黴毒素、亞硝基化合物等強致癌物或煙油、肉類燒焦物、焦谷氨酸鈉等可以致癌物中做試驗,結果發現,唾液可使這些致癌物在半分鍾內完全消失。吃飯時堅持細嚼慢咽,也可解毒防癌。
  
  好處五:減肥美容調查研究發現,肥胖者的進食速度較瘦人快,咀嚼吞咽的次數也少於瘦人。肥胖的人要想減肥,不妨吃飯時多咀嚼幾下。而且人在咀嚼的過程中,面部血液的供應量會增大,表情肌肉會協調、規律地活動,可使面色紅潤、有光澤,有彈性,減少皺紋的生成。
  
  好處六:延緩衰老研究表明,人在咀嚼時,人體內的唾液腺在分泌唾液的同時,還會分泌一種名叫腮腺激素的物質,這種腮腺激素可被人體重新吸收,進入血液,起到抵抗機體組織老化的作用。細嚼慢咽可刺激唾液的分泌,在增加分泌唾液量的同時,也會增加腮腺激素的分泌與吸收,從而使機體衰老得到延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