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如何將靈性修行帶入家庭生活中

如何將靈性修行帶入家庭生活中
作者:斯瓦米韋達
譯者:Sujata

將你的心帶到你現在坐著的地方,你的坐姿
將注意力往內收攝
放鬆額頭
感覺鼻腔間你呼吸的觸動配合你的個人咒語
緩慢,輕柔,平順的呼吸
呼吸間沒有停頓,咒語沒有停頓
觀察你的心念,咒語和呼吸如何成為一道單一的細流一起流動
保持這份覺知的流動,輕輕張開你的眼睛
願上帝和上師祝福大家

我打算不要說太長,盡可能談到我想要說的,你們可以做自己的研究,以及你們自己的沉思。

斯瓦米拉瑪寫過兩本書談論這個主題:愛和家庭生活,以及讓生命的花蕾綻放:一個孕育健康和快樂小孩的指引

不管你在生活中做甚麼
不管你做了甚麼行為
不管你做了甚麼手勢
不管你說了甚麼話
不管你想了甚麼念頭
不管你感受到甚麼情緒

請建立自己和宇宙的連結
那稱為聖禮;神聖的生活著,單單如此就是終身的修行!





這個宇宙是個海洋,一個充滿能量的多層海洋,有些能量是讓科學家研究的,有些能量是讓靈性追尋者經驗和尋找的。如果不了解這些超越感官的不可觸及的能量(atindriya),許多在科學領域的神秘是無法被解開的。

一個宇宙能量是宇宙之心(samashti chitta)

若只是多重能量海中的一個稱之為宇宙,那裏有許多川流波浪, 波紋和氣泡在每個層面的海洋中,在此宇宙之心中有許多川流,瑜珈行者經驗著這些川流,波浪, 波紋和氣泡。

當這些能量處於和諧時,我們的生活快樂,祥和並且完整。所以請學習去連結你個人心靈的每一個事件。學習去讓個人心靈的每一個事件和宇宙的心靈連結,用這個samashti chitta。唯有如此你才能了解生命的奧秘以及生命的目的。

宇宙能量場的這些川流是我們時間的通道,是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些川流和能量彼此交錯,他們彼此融入,也彼此分開,特定的川流融入因為與生俱來特別的業力使然。


我們是這個宇宙能量的參與者。
藉由我們的行動
藉由稱為思想的行動
藉由文字的行動
藉由移動的行動

我們給予了這些川流在宇宙心量場域中特定的流動方向,如果你想知道生命的意義,請了解這個原理。這些稱為業力,這些業力驅動這些能量去彼此相遇,他們成了許多生命的匯流,川流的匯流。這些能量川流的匯流稱為甚麼?他們就稱為家庭。 現在請了解這個,家庭是甚麼?這些川流相遇,也會帶著新的業力分開,各走各的,因此你想要這個家庭變成如何是取決於你。

家庭是在哪裡被製造的?核心是甚麼?中心點是甚麼?

它是胎兒的意識。那是母親的能量,父親的能量以及這個靈魂的能量相遇在一起,然而我們卻未曾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訓練胎兒。

現在請了解這些匯流,被喚作胎兒,正是這些能量相遇的地方。

從這裡我可以開始做出這個論點的許多延伸方向,要讓生命神聖就是要去活著理解這整體宇宙,梵文稱為火供(yajna)”, 瑜珈(yoga)這個字現在變得很熱門,但實際上這火供和瑜珈這兩個梵文字在印度靈性世界裡經常被相提併用,瑜珈和火供分別代表內在的結合以及生命的神聖。

火供的本質是不是我的,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聖火中被貢獻出來,當我在餵食小孩時我正在執行火供,我將供品投入那個能量之火,當我在吃飯,我也在進行火供,如果不了解火供這個字,你無法了解靈性的應用。

那就是所有神聖的起源,了解業的原則和心中帶著一切都不是我的的態度生活。

在印度極為少數的家庭有個傳統,家中會有一個小孩被送到修道院或者廟宇,人生以服務人群靈修為目的被撫養長大,至今仍有一些家庭依照這樣的傳統,不過為數極少,在北印很少,東印和南印稍微多一些。或者當有占星家如果預言一個小孩無法活很久,他們就會把孩子交給一為上師,因為如果你為服務人群而活就能延長壽命,這是命運在業力過程中的一個巧妙安排。

曾經有某人來到斯瓦米拉瑪跟前說,我的占星師預言我明天將會死亡,上師說:不,明天你會立下出家的誓約,後來就把他召喚來幫他出家。

這些火供行為背後有甚麼神祕?這些聖禮的行為?這些祭祀行為?事實上奉獻這個字代表的是使之神聖的意思。

另外也和去我執的生活方式有關,例如我的兒子,我的女兒,我的房子,我的家庭,我的未來等等。

你想了解這些字,了解這些我所描述的宇宙之波是如何流動,以及他們的匯流是如何發生。那麼要去欣賞、認可這些匯流特別的儀式是以世間所有面向在發展。如今的現代生活中,對於儀軌,我們對於多以忽略的態度看待,喔,那只是一個儀式嘛。因為你只從身體的層面去進行儀式,真正的儀式是當你用全身去祈禱,用全身每一個肢體,用所有的感官去祈禱,有些嗅覺,有些視覺,有些會綻放的,有些是燃燒的,有些是流動的,在那進行儀式的時刻,在那聖禮供俸的時刻,在那火供的時刻,這些能量會更活潑更覺醒,而你需要完全的浸入。

舉個例子,我發現在現代社會中,在開始計畫生育之前,他們沒有準備好應該要有的計畫。

靈性的規劃。在我們稱為家庭的這個能量匯流中,這個小孩的靈性地位是甚麼?沒有人想過這個,當他們開始計畫,他們想到是命名,他們想到是房間安排,他們想到是搖籃或搖床。許多印度的傳統在過去50~80年慢慢流失,現在的印度人們可能都不再依循古傳統了,但我依然要說,因為這些傳統的精隨確實曾在印度,啟發了我也給我資訊。在那樣的傳統中,沒有人會在小孩出生後一段時間之前,去給一個小孩命名,因為胎兒的意識目前還在船上,在一條船上,在介於兩岸的一條河流上,那些站在此岸的人只想到有人要過來了,他們沒有想到有人正要離開對岸,他或她要從哪裡離開?沒有人想過這個。

這個胎兒的意識有一半還連接在前世,而一半正要過來,事實上,那個胎兒對那個尚未到來的根本還混沌不明。

他覺知母體聽到的吵雜聲,他覺知母親感受到的情緒,他能感受那些情緒的原因是他的身體和心靈和生命能是如此錯綜複雜地深層地連接著母親的身體,心靈和生命能。藉由臍帶,你不只是餵養孩子的身體,你也將你的生命能送到那裏。


藉著每個念頭
藉著每個念頭
藉著每個情緒
藉著每個情緒
藉著每一個你創造的時刻
你都在教育那個胎兒。

但,它還不是你的孩子,那個意識,這個意識的單位還在船上,還在正要飄過來的中間流上。

即便孩子從產道出來了,他或她也還不是你的,前世的印記仍然還很強。

不要太早開始將孩子們據為己有,在印度,當然我說的是古印度,沒有人會在孩子出生前去買小孩的衣服。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還不能將孩子據為己有,那個靈魂還不歸我們,這些過程都是階段,這些階段就稱為聖禮,印記,這些在許多文化中都還被保留著。

舉例,我對靈性非洲的文化印象深刻,可惜少有人注意到這些,現在還找得到有些書籍紀載著,歡迎孩子來臨的方法,以及帶孩子們來到人間的計畫方式。

但我想告訴你們一些事情,你們可能不會喜歡。你們在英文或者法文念到的都是被稀釋的湯汁,被稀釋的果汁,10%的純果汁參雜了90%的水,要學習靈性,你們必須要去用另外的語言,韓文的詩無法被翻譯成英文,中文的詩無法被翻譯成英文,梵文的詩無法被翻譯成英文,人們用英文去讀這些,這也是我們為何在儀式中仍使用梵咒唱誦的原因,因為他們無法被翻譯。

所以你知道這些階段,在你為孩子靈性計畫之前,時間點以及要計畫的內容?我曾經有家庭,已婚,我和阿亞夫人一起準備去歡迎我生命中的兒子,我的上師給我一個特別的密宗的聖知練習,我在我當時美國的家中的祭壇連續做了40天。那叫做為孩子做準備。你不可以甚麼都沒準備,我的母親念了三年的蓋亞曲咒,效果不錯,因為我從來沒上過學,卻能在九歲就開始教授吠陀經典,因為我的母親完成所有的蓋亞曲,因此要在出生前,受孕前,懷孕期間準備這些聖禮。

或許今日你可能不再遵循這些古禮,但你仍從各種文化的聖禮去學習精隨,請別抗拒這些儀式,如同我解釋過的,儀式意謂使用你所有感官來祈禱。儀式意謂使用你整個身體來祈禱,有些唱誦用口,有些動作用手,你的眼睛應該如何專注,你應如何端坐等都包含在內。

我在許多文化中見過這些神聖過程中感官的運用,我見過當印度教徒接受供品(普拉薩:用來奉獻給祭祀聖者的食物供品)時的臉部表情,我見過天主教徒和希臘東正教徒接受聖禮的表情,我看著這些同樣的表情,我會說,靈性就在當下,在那個時刻,那個靈性,那個聖潔的靈就降臨在你身上。

印度的成年聖繩禮也好,猶太教的巴米茲瓦成年禮也好,猶太教徒的孩子們會在成年禮後開始研讀經文,或請斯林文卡博士為我們分享印度拜火教的納維糾特成年儀式也都很類似。

(譯註:斯瓦米韋達這此提到的三個不同文化的成年禮儀式,在此分述如下:
1 印度的聖繩禮(Yajno Paveeta): 是印度傳統上成年啟引儀式(大部分是男童,少數地區也會啟引女童或者當作婚禮儀式),儀式包含將三條細細的棉繩綁為一束戴在頭上或者身上,繩子象徵靈性知識的傳遞,三象徵三種神或者三種債:父母債,恩師債和神債,已婚男子和有小孩的父親則分別加為兩串(六條)以及三串(九條)
2 猶太教的巴米茲瓦(the Bar Mitzva):  是猶太教在男童13歲女童12歲的成年禮))
3 拜火教的納維糾特(Navjot):是印度古波斯地區查拉圖斯特拉或俗稱拜火教的成年儀式,15歲成年的孩童禮畢授與穿戴聖腰帶和聖裏衣,長腰帶繞三圈代表善思,善言,善行三善,聖裏衣保護不犯惡行)

斯林文卡博士在此補充:納維糾特是為女孩和男孩準備的儀式,通常和印度的成年禮是一樣的年紀,這個儀式是一個進入查拉圖斯特拉宗教傳統的開始,它也在你內在點燃一盞新的燈火將你帶入查拉圖斯特拉的信仰,我們被教授祈禱文,我們被賜予印度牛尿去淨化我們自己,為了這個儀式我們必須事先準備好幾天,儀式就如同火供一般,會圍繞在火前,同時供奉出檀香和酸奶投入火中。

所以大家知道了,納維糾特就如同巴米茲瓦,也如同聖繩禮,都是在引導孩子們進入神聖的責任,去開始閱讀經典。

對於靜坐家人們,如果你原先想法是特定宗教總被束縛在繁文縟節的話,或許你可以從彼此的文化學習到某些事情。

你可以從巴米茲瓦中學習
你可以從納維久特中學習
你可以從聖繩禮中學習
你可以從非洲或者紐西蘭小孩必須通過精煉的考驗才具備領取聖知資格的文化中學習

但你無法只透過儀式學習,你必須內化。
你必須感受神聖,是的,善用每一個家庭的事件的匯流,讓那個靈性降臨,如婚禮,如受孕,如聖繩禮,譬如巴米茲瓦,譬如受洗,譬如納維糾特等等。

這不是兩個人的結合,這不僅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受洗,那是一個神聖的蒞臨,然而你遺忘了那個神聖的蒞臨,那是整體宇宙意識的蒞臨,無論你用不用上帝這個名稱。

我們在場有位中國的佛教徒等著要被接受斯瓦米誓約,或許他可以告訴我們佛教的傳統,一個小孩的靈是如何被淨化。

我要說的是:請帶著這個本質,帶著這樣的精神,讓你的生活變得神聖,讓你的家庭變得神聖。

當古老的希臘人坐下來吃東西,他們會從食物中拿出一些,然後說這獻給阿波羅這獻給宙斯,東正教傳統背景的人,他們也是同樣從食物中拿出一些當作供品獻給蒼生。大約六、七十年前我在印度看到一個父親帶著小孩出去散步,身上也帶了一些糖,他教他的孩子說:我們來找蟻窩然後餵螞蟻吃糖。那就是供品,印度傳統上每天有五大聖禮,有機會會教大家。

(譯註:五大聖禮(聖祭,供奉,內外在火供 pancha maha yajna)指的是下面五種。                                   
Deva-yajna 祭神,唱誦梵咒,靜坐,持咒,寺廟志工等喚醒自己與神我意識的結合。
Brahm-yajna 祭上師和經典,包含誦唸給上師,聖者老師和研讀經書,研讀自我,教導他人。
Pitru-yajna 祭祖,供奉雙親,緬懷先祖的教誨家庭傳統維繫等。
Manushya-yajna 祭眾生,供養各類賓客及有需之人,濟貧,服務社區等。
Bhuta-yajna —祭蒼生,特別指的是人類以外的生靈,例如螞蟻,牛隻或者小鳥等。)

如同我告訴你們的,在此堂課我無法告訴你們全部,但我已經告訴你們精要,思考看看,討論看看,然後看看如何付諸行動,如何讓你的生活神聖,如何讓每一個家庭重要事件變的神聖,然後了解你所想的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感受的情緒,每一個眼神,每一個手指的動作,你穿的衣服,你準備的食物,都去連結上宇宙的真相,並起讓此連結成為你的經驗,成為你個人的經驗。

每當我們為來到這裡的僧人,修行人舉行特別的齋奉,他們會在用餐前唱誦薄茄梵歌第十五章,我看著這章我早已心持默誦的經文:

अहंवैश्वानरोभूत्वाप्राणिनांदेहमाश्रितः।
प्राणापानसमायुक्तःपचाम्यन्नंचतुर्विधम्॥१५- १४॥
(譯註:斯瓦米吉提到的經文如下
Aham Vaishvanaro Bhutva
Praninaam Dehamaashritaha
Pranapana Samayuktah
Pachaamyannam Chaturvidham )

上主克里虛那說:我化為宇宙之火,居住在生命體中,居住在眾生的身體之中,我化為宇宙之火居住在眾生的身體中,結合普拉納和阿帕納,我獲取滋養並消化食物以維持此身。

你們有多少人是這樣吃飯的呢?
是聖火在吃,而你們是在供奉食物。

我但願你們經過熟思和內化後,能夠成功地讓你對生命的感受得以改變,內化後的你成為一個行動中的聖火!

願上帝賜福大家
感謝


(以上文章版權屬於斯瓦米韋達帕若堤,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複製或出版,歡迎分享連結。all copyright belong to Swami Veda Bharati @Ahymsin)